莫尔索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我最喜欢你。

自我

一整天情绪低落的忙碌工作着,从公司大门出来的时候被人叫住,对方是友好的陌生人,询问了三两句之后自然的离开。今年冬天格外的冷,公司门口的路宽敞而干净,白色的树干和黄色的树叶在明晃冷冽的阳光中簌簌的抖,翻展出令人愉快的颜色。我在那微弱的愉快中忽然想起来,刚刚我明明是笑着跟陌生人说了再见,却好像从没快乐过。

我想了想,其实谈得上快乐的时刻是比以前少了,无非获得认可、同亲近的人相处、愿望得以实现之类,但笑的却比从前多了许多。

有人说过,人们表现出来的性格只是为了扮演在这个社会中他认为最安全的摸样。

我喜欢那些平淡冲和虚怀若谷的人,觉得他们既强大又亲和,不争而万物莫能与之争。又喜欢那些浪漫多情红尘潇洒的人,觉得人生最好不过把酒纵歌欢情一瞬。我不够勇敢,当不了第二种,所以格外爱慕着他们。

更多时候,我愿意当一个和善而有能力的人,并且通过这样的方式得到我想要的东西,解决我面对的问题。

而这些我所喜爱的品质,最后只是我为了生存而扮演的技能。

在我一个人走在冬天澄明的天空之下切切实实的疏开一口气的时候,我的脑中忽然想起了许许多多年少时读过的故事,那故事里的人们在茫茫世间用纸醉金迷拼凑起海市蜃楼,又孤独的找寻自我,那故事中的人说了许多相似的对白,有着同样迷茫的脸,我曾经只是这样匆匆读过,却并不知道自己读了什么,而后又匆匆的忘记。

在这个社会中,有人变得快些,有人变得慢些,最终都要变得。

人总要变得越来越成熟,懂得在适当的时候说适当的话,规避可能的危险和不愿承认的缺陷去寻找令自己看起来够冠冕堂皇的道路。只是我从前觉得有的人能够认真的享受这个过程,而现在我慢慢觉得,那些看起来的好,也只在别人眼中,每一个人都会累。

所以我问自己,就好像你冷就说冷,热就说热那样,那个真正的你到底在哪儿。为什么她总是躲在角落里不说话。

**

贪念

如果你用买十件衣服的钱来买一件衣服的话,你的衣橱里就都是精品了。

这句话用来形容现在的我真是再贴切不过了。

从前我喜欢读书和写文章,这些事情都做的很好。在小时候大概六年多的时间里我学习画画,也办了画展。上了大学之后我发现我是个兴趣特别广泛的孩子,太多好玩儿的事情等着我去做,现在想起来,留下深刻印象的已不多。工作之后我又开始努力挑战各种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想起来也做得并不特别好。

后来我才想,我曾经一直认为兴趣多样或者涉猎广泛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其实不是的,不过是人的贪念罢了,连同对知识不加挑选的渴求,都是一种贪婪。它用能够某种自我实现来分散我的精力和时间,最后只会对每件事都浅尝辄止。

评论(18)

热度(124)